close

來到泰北算是第三天了

昨天在清邁市區閒晃了一天搞清楚東西南北之後~~

今天~~就是我要上美斯樂的日子了!!!

美斯樂~~一個在時空概念上都很陌生遙遠的地方

但是我若說"異域"  你一定不陌生

甚至56年級生 你還對異域那部電影還依然感覺到歷歷在目

那部電影配上羅大佑主唱的亞細亞的孤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LluPDjks3Q&feature=fvwrel

真的~~很澎湃也很噴淚!!! 

這次泰北的旅程會成行

也是我一直都很想去看看這個跟我們台灣幸福寶島那麼近的地方

住著一群曾為我們幸福打拼的孤軍後裔們存在但我們卻遺忘的地方

這次到泰北 我的行李背了許多的文具跟圖書(感謝朝陽的老師同學與學妹捐贈)

我大部分的物資交給了清邁的500

因為他說他每兩個禮拜會用得利卡載物資上山

這樣背包客就不用背那麼重上山了

所以以後大家若要帶物資去泰北 可以連絡500喔

那~~~我就輕輕鬆鬆的出發!!!! 

到巴士車站買了票等車

到美斯樂要先從清邁坐巴士到清萊 車程是三個小時

因為三個小時 所以我買了VIP巴士

其實價格真的很friendly  才花我三百多泰銖

這種冷氣巴士 座位大小跟統聯差不多

讓我可以好好睡三個小時

巴士上會註明起迄站  要去清萊一定要做到美賽的喔

IMG_3447

每天都有很多人要往返清邁跟泰北邊境

因為很多人是從遠遠的邊境小鎮到清邁來工作

所以回家都大包小包的  也可以泰北人的經濟狀況是不優渥的

喔~~對了

如果你要上廁所 清邁都是要錢的喔

很容易找到廁所 但是你最好準備好零錢 5泰銖 送你兩張衛生紙 哈哈

你問我那要付錢~~裡面乾淨嗎???

恩~~~我只能說~~~小心一點吧!!!

 IMG_3448

等了快半個小時 終於上車啦

座位跟統聯差不多吧!!! 還有影音設備喔  

這是第一個位置  我到異地都盡量希望做前面一點 

因為這樣問司機下車站會比較快   我可不想坐錯站啊~~~

地上的花背包 就是我昨天在周末夜市的戰利品 

陪著我征戰泰北三天 150泰銖  便宜吧

 IMG_3453

每一台巴士會有車掌小姐(漂亮嗎??? 我不好意思照相啦,但是我只能說~~婦女二度就業囉!!)

中途會發水跟點心給我們(果汁是我自己帶的啦~~)

麵包真的不好吃 鳳梨酥我倒是把它帶下車當我的血糖急救品

 IMG_3455

坐了三個小時~~約莫中午到了清萊

一個~~不怎麼開發的小城

飢腸轆轆的我先不管去哪裡租車 先到路上晃晃 解決五臟廟

這一家很多人吃 所以我就進來了

點一碗我最愛的魚丸河粉  再加上我最愛又消暑的泰式奶茶囉

好滿足~~~~~~~

IMG_3456

吃飽後~~終於有力氣再回到街上找租車的地方

沒有人懂英文????????????? 不會吧!!!!!!!!!!

最後硬著頭皮到一家英文補習班裡問哪裡可以租車

才終於找到了租車行

這就是陪伴我接下來上山下山征戰泰北超過300公里的小藍

一天200泰銖~~~便宜啊!!!

在30幾度的高溫下騎車 我不怕自己中暑 倒是比較怕小藍罷工

結果~~~好孩子啊~~~ 他很認真的陪我繞完泰北一大圈

原本租車行一聽到我一個人要上美斯樂

很擔心我的安危 也很擔心小藍上美斯樂的力道不夠

事實證明~~~我很安全 小藍上山也很有力喔!!!

 IMG_3468  

沿途一看到指標我就會照下來 

一方面記錄我自己騎車繞泰北的公里記錄

一方面可以讓大家參考 以後要去不用緊張 沿路都會有指標喔

總計我從清萊上美斯樂~~76公里!!

36度高溫下~~~很猛吧!!! 哈哈哈

IMG_3457

美斯樂的海拔高度與台灣阿里山差不多(所以租車行才會擔心我騎車上山啊~~)

所以現在的經濟大多以種茶為主

慢慢的上山囉 越往高走 視野也越來越好囉

IMG_3462 IMG_3463

傳統的高腳屋  但是都已經沒人住了

我猜是農業用的 像是台灣工寮的那種功能吧

IMG_3467

天啊~~~好感動!!!!!   我終於在2個多小時後~~~騎到了!!!!!!

此時的我~~~快中暑了啦!!!

IMG_3469

既然到了~~就開始我的捐獻之旅(身上還有可愛有愛心的青年高中進修部同事的3000泰銖喔)

再上山的途中先看到這間中文學校

我就厚著臉皮騎進去了

IMG_3472

校門口有家長騎車送孩子從泰國學校到中文學校學中文

這裡的雲南孩子在家講雲南方言

白天到泰國學校學泰國正統教育

晚上到中文學校學中文 而且是繁體中文喔

話說~~就是因為大家堅持要學繁體中文 才會爭取不到中國大陸的經費 而台灣僑委會給的錢又少之又少

說起來~~~真的是心頭一陣酸楚!!!

請大家~~~我指的是老愛說要"保護繁體中文"或是老愛高舉著"學習繁體中文"的大德們

請你放下"口號旗幟"  把手放進褲袋 把錢掏出來捐給這些在異域的孩子們吧!!!

IMG_3474

教室一角 很像台灣光復後的狀況

IMG_3477 IMG_3480

現在是大家的休息時間(下午4:30)

這位小弟弟小學一年級

他手上的點心是今天的晚餐   為了要學中文 得餓著肚子到晚上八點才能回家吃媽媽煮的正餐

我問他吃這樣夠不夠 他靦腆的笑了笑~~~看著我~~我就幫他照下這張讓我覺得很辛酸的照片

我當下的想法就是要讓我的學生看到他們

才知道自己有多幸福 多應該惜福 不應該再抱怨自己的生活了!!!

 IMG_3482  

開始上課了

孩子們都進了教室學習

校長伯伯請我到辦公室喝茶

校長姓孫 多慈祥和藹的伯伯

嘴裡訴說著過去戰爭及後代的心酸故事~~~

他說我真的是稀客 沒遇過一個獨自騎摩托車上山的女生

DSC04432  

打鐘鈴

DSC04429

孫校長帶我參觀電腦教室設備

DSC04430

圖書館

都是一些舊書

DSC04431

老師認真上課

好像我們小時候那種傳統教育

老師念一句 學生念一句

老師的師資都是這裡畢業的孩子 學歷其實並不高

中文其實當然沒我們好 英文更不用說

所以~~~我也暗自發願 等我哪天真的不用工作 我一定要回來這裡教書

DSC04434  

拜會了校長

帶著沉重的心情離開~~一路上我真的覺得我們應該更懂得惜福

再往美斯樂山上走

終於到了我今天的落腳民宿啦!!!!! 新生旅館

背包客們都不陌生的地方 一個晚上只要200泰銖

DSC04440

200泰銖住得很差嗎???? 哈哈~~~一點也不!!!

你看看我的房間有多大一間!!!!! 還有網路喔!!!! 讚吧!!!!!

DSC04442

是不是很像台灣度假村的小木屋???

每個房間都是獨立的!!

但是~~~蚊子很多就是了!!!

DSC04443

也有供你吃飯的地方

 DSC04445

美斯樂~~一整個山城!!

 DSC04448 DSC04458 DSC04460

我的晚餐!!! 60泰銖!!!! 歐伊西~~~

 DSC04461  

飽餐一頓後

太陽也下山了

我騎著小藍往山上走 去尋找美斯樂最有名的中文學校 "興華中學"

到囉!!!!!!

興華是美斯樂最老的一間中文學校

因為比較有名 校長經營得比較久 所以目前也算是經費比較充裕的學校

DSC04463

孩子們都還沒吃晚餐

但是依然乖乖在教室裡學習繁體中文

 DSC04464

圖書館~~規模就比下午看到的文明中學好得多

 DSC04469

孩子下課看到我這個陌生人投以好奇的眼光

 DSC04471

我邀請一位小朋友念念手上的課文

泰國+雲南的混合腔調好重~~ 但是好可愛!!!

DSC04472  

這趟來美斯樂~~感觸真的很重

明天還要去看其他孤軍奮戰後的歷史紀錄

我的孩子們~~我的這一趟紀錄其實非常希望讓你們看到

讓你們知道你們在台灣抱怨的生活是這裡的小朋友們一輩子所嚮往的

而他們有可能一輩子只能"嚮往"而無法實現

我們是更應該珍惜當下所擁有的 應該更珍惜當下所學習的

惜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起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